原標題:政府讓一步 民眾盼和解 泰國政局出現戲劇性轉機
  國際在線消息:據人民日報報道:泰國首都曼谷持續10天的大規模抗議示威12月3日出現戲劇性轉機:為避免更多衝突,泰國警方決定,不再阻攔反政府示威者進入總理府和曼谷警察局。警方和反政府示威者的對峙局面出現緩和。總理英拉當天號召各界努力恢復國家平靜,共慶國王生日,並邀請學者、商界人士及反政府示威者參加“人民論壇”,商談國家出路。
  反對派領導人素貼2日晚間下達命令:3日全面圍攻占領曼谷警察局。3日,總理府和曼谷警察局“開放”給示威者,一改前兩天噴水柱、發射催淚瓦斯的做法,轉而“開門迎客”。
  據泰國媒體報道,曼谷警察局負責人一改前幾天的防守策略,歡迎抗議者進入,並可無限期停留;同時歡迎考察駐扎在警察局旁邊的警察部隊。上午9時許,示威者陸續來到警察局,他們輕鬆地走進院子,微笑著與警官握手,併合影留念。
  同樣的場景也出現在總理府。上午11時,總理府門前的路障和鐵絲網被移開,示威者順利通過總理府大門前的兩座橋,進入大院。示威者三五成群地在辦公樓前的草地上散步說笑。據報道,示威者當天下午在總理府大院內舉行了象徵性的宣佈勝利儀式後即散去,沒有進入辦公大樓。
  泰國刑事法庭2日下午批准了針對素貼“叛亂罪”的第二道逮捕令,如果罪名成立,素貼可能被判終身監禁或死刑,逮捕令有效期為20年。素貼3日再度表示他不害怕被通緝,並宣稱自己“一定要堅持到取得最後的勝利”。
  泰國《曼谷郵報》報道稱,反政府領導人3日宣佈,鑒於總理府和警察局解除了鐵絲網並開放政府部門,反政府行動因此取得了勝利,並呼籲示威者集中在民主紀念碑進行清掃工作,迎接5日泰國國王的生日慶典。本月5日是泰國國王普密蓬86歲生日,也是泰國重要節日。
  但泰國輿論認為,國王生日的到來只能暫時緩和局勢,而泰國政局的難題遠未解決。泰國《民族報》3日發表題為《離結束尚遙遠》的評論文章稱,雖然目前局勢有所緩和,但是還有很多遠未解決的問題擺在英拉政府和泰國人面前。
  分析人士認為,泰國社會嚴重對立,威脅到政府的權威性,深層次的根源問題並非通過選舉或政變可以解決。
  據泰國媒體3日報道,目前的衝突共造成256人受傷。政府承諾,將為受傷者提供免費治療。
  泰國空軍司令巴津當天稱,軍隊最高司令將在5日慶祝國王生日之後召開全軍領導人會議,研究泰國的政局問題。
  巴津呼籲泰國人民和國家官員聽從國王的意見,並稱相信問題最終將通過不流血的方式解決。而陸軍司令巴育說,士兵將保持距離遠觀形勢,讓政府來解決問題。
  英拉3日發表電視講話時表示,目前政治局勢有所緩解,出現了積極的進展。雖然仍存在分歧,但希望通過談判找到真正的解決方案。英拉在當天召開的內閣會議上提議,由學者和法律專家組成“人民論壇”,以征求各方意見,尋找解決長期政治對抗的辦法。
  前東盟秘書長素林將3日的轉機稱為“停火”,並敦促各方藉此機會開始真正的改革。素林稱,政治分化削弱了國家的競爭力。
  新加坡《聯合早報》2日報道稱,泰國工業聯合會等七大商業組織1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衝突必須通過談判來解決,任何一方都不要訴諸暴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bdg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