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2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當地時間27日,中斷了3年多的美國-巴基斯坦戰略對話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在會談前的講話中一上來就明確宣稱,他自就職以來一直致力於推動與巴基斯坦建立“真正的伙伴關係”。
  約翰·克裡:我有共同的理由與義務彼此聯手去打擊那些限制巴基斯坦發展、迫使巴基斯坦倒退的人,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和巴基斯坦需要拓展新的合作途徑去打擊恐怖主義和核武器。
  實際上,美國和巴基斯坦早在2010年就提倡要進行戰略對話,並於當年舉行了三次對話。但此後,由於美軍特種部隊潛入巴基斯坦境內擊斃“基地”組織頭目本·拉丹等一系列因素攪擾雙邊關係,戰略對話中斷。
  去年8月,美國國務卿克裡訪問巴基斯坦,雙方關係回暖,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美國記者呂曉紅介紹了這次重啟戰略對話聚焦的議題。
  重啟美巴戰略的對話是美國國務卿克裡去年8月份訪問巴基斯坦的時候宣佈的,雙方將圍繞著能源、防務、戰略穩定、經濟和金融以及反恐等5個領域進行對話,因此美方出席對話的高官當中就有國防部長哈格爾、總統國家安全顧問賴斯以及能源部長莫尼茲等。巴基斯坦方面也派出了總理國家安全與外交事務顧問阿齊茲還有國防部長等。克裡國務卿列舉了自雙方承諾重啟雙邊戰略對話以來所取得的一些成就,特別是在能源、經貿和投資以及教育等領域裡面,美國所提供的重要援助,並且表示將通過戰略對話這樣一個重要的平臺來繼續深化雙方的合作,並且解決影響雙邊關係的一些重大問題。
  另外,巴基斯坦總理國家安全與外交事務問題阿齊茲則表示,2013年是美巴關係恢復正常的關鍵性的一年,希望雙方能夠避免再犯以前的錯誤。阿齊茲還特別強調說,巴基斯坦人民為了反恐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他還表示說巴基斯坦一直而且將繼續支持阿富汗的和平進程。
  美巴關係曾經經歷了一些重大波折。像美國無人機越境空襲造成大量平民還有巴基斯坦軍事人員傷亡,也一直是兩國關係當中一個無法迴避的創傷。但是隨著美國還有北約軍隊於2014年底從阿富汗撤軍的期限的日益臨近,美方也希望巴方能夠在未來的地區穩定以及打擊恐怖主義,特別是伊斯蘭極端分子的戰鬥當中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因此美國也開始重新考量他的巴基斯坦政策。前幾天,著名的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發佈了一份報告,呼籲奧巴馬政府要把巴基斯坦納入美國亞太再平衡大戰略體系中。這跟今天巴方阿齊茲的觀點不謀而合。
  外交關係委員會的這一份報告還提出,今後美國在制定巴基斯坦政策的時候,應當考慮的兩個重點,一是要共同應對安全威脅,二是要支持巴基斯坦的經濟發展,以及恢復同周邊國家的關係。這個周邊國家指印度,報告還建議要跟中國、印度、巴基斯坦三個國家展開外交對話來實現這第二個目標。
  克裡的表態和美國政界的態度似乎都將美巴關係提升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經歷過冷凍期的美巴關係是否會從此走向緩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美國之所以現在對巴基斯坦露笑臉,是因為美國在阿富汗撤軍不順利,塔利班乘機而入,需要倚重巴基斯坦。
  金燦榮:現在他重新重視巴基斯坦,我想是幾個原因,一說美國今年一定要撤出阿富汗,這是奧巴馬的政治承諾,但是從現在看撤出情況並不順,卡爾扎伊政府跟美國現在弄得有點不愉快,塔利班勢力很大,看來有卷土重來的架式,所以他現在看到巴基斯坦在後北約時代還是有作用的,所以他現在又重新去拉關係。總之美國對巴基斯坦的態度非常實用主義,需要了就露個笑臉,不需要就不理人家。克裡這一次在華盛頓見巴基斯坦高官,我想是不是因為他現在又感覺到在美軍撤出阿富汗以後,美國還是需要巴基斯坦。當然還不排除另外一個動機是,大家都知道巴基斯坦跟我們中國關係非常好,中國網民把巴基斯坦叫巴鐵,全方位朋友、全氣侯朋友,他可能有和我們競爭的意思。但是我估計主要是後北約時代,美國在南亞的反恐又要借助巴基斯坦了。所以他們又開始走近。
  美國對巴基斯坦態度時好時壞,而面對這樣一張陰晴不定的臉,巴基斯坦又是什麼態度?代表巴方出席戰略對話的巴基斯坦總理國家安全與外交事務顧問阿齊茲就委婉地表達了對美國的不滿。
  阿齊茲:我們希望美國看待巴基斯坦的時候,不僅僅是從阿富汗和反恐的角度出發,這是美國最關心的問題,但我們希望美國也能同時平衡到巴基斯坦自身的安全問題。同樣的,巴基斯坦國內認為,巴基斯坦所面臨的許多壓力都與印度有關,而我們關註的重點卻沒有以同等的重視程度傳達給印度。
  針對這樣的表態,金燦榮認為,由於在印巴關係中的弱勢地位,巴基斯坦需要仰仗大國給它作支撐,巴方一直希望與美國搞好關係,只是好與不好由美國說了算。
  金燦榮:巴基斯坦對美國應該講是比較穩定的那個態度,因為首先在巴印競爭當中巴基斯坦是弱勢一方,所以他儘量和所有的大國保持好關係。但是在歷史上,俄國是偏印度的對巴基斯坦是指不上的,所以巴基斯坦現在第一指望中國,第二希望世界首強美國能夠在巴印之間至少保持平衡。所以從基本的國家利益出發,巴基斯坦是想跟美國好的,但是坦率地講巴基斯坦位置很弱,他在美巴關係當中基本上是一個很弱的一方,被動的一方。你看美巴關係時起時浮基本上由美國定的。
  自奧巴馬上臺以來,美國對亞洲地區的關註度顯著提高,這自然與美國的重返亞太戰略密不可分。而美國此時願意與巴基斯坦緩解關係,是不是也是重返亞太戰略大局上的一步棋?金燦榮認為,在亞太這局棋盤上,巴基斯坦主要被美國用來打壓印度的傲氣。
  金燦榮:重返亞太的重點在初期他的重點都在東北亞,就是鞏固他與韓國與日本這兩個盟友的關係,這個應該是做成了。從2012年開始,2012年、2013年他就轉到下一個地區就是東南亞地區,看來也有所進展。也不排除今年他開始繼續往西走到南亞去,南亞他的第一個重點美國第一個重點還是印度,巴基斯坦不會是他的第一重點,只不過就是希望在巴印之間有一個平衡,如果僅僅依靠印度,印度會“撒嬌”。美國適當的跟巴基斯坦保持聯繫,可以壓一下印度。當然在南亞地區,美國目前他的第一合作伙伴是印度,巴基斯坦是排在第二位的。  (原標題:美巴戰略對話舉行 雙方承諾加強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bdg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