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雅加達5月15日電(記者顧時宏)在15日此間舉行的印尼國際多元文化促進會成立儀式上,祖籍中國安徽的凈空老教授暢談了中國傳統文化對當今世界與多元文化的價值與意義。
  凈空老教授指出,在物質文明遠遠超過精神文明,導致人心彷徨、道德淪喪、社會失序、世界動蕩的今日,弘揚世界各族優秀傳統文化,善用傳統文化的優點與特質,充實人類精神文明,提升人類道德涵養,化解一切矛盾衝突,促進世界安定和平,成為當前人類迫切需要完成的使命。
  凈空老教授認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歸納起來,就是倫理道德因果以及聖賢的教育。歸納起來就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十二德目。中國傳統文化的道德觀,衍生出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這三種普世教育正是當今社會嚴重缺乏的。弘揚這三種教育,能夠輓救世道人心,促進世界和平,這是人類當前的急務。
  凈空老教授說,中國傳統教育是聖賢教育,受到這種聖賢教育的熏陶,古人普遍道德涵養高尚,精神生活充實,對於物質生活享受適可而止,知足常樂,所以能夠做到註重道義而不註重財利,為人著想而不傷害他人。這和今天註重物質享受,唯利是圖,見利忘義,損人利己的社會情況,有如天壤之別。人人具有合乎天理良心的人生價值觀,才能造就和諧平安、穩定繁榮的社會。
  凈空老教授表示,中國傳統文化作為歷史悠久的古文明傳承,是屬於全人類的文化瑰寶。對於弘揚世界多元傳統文化,能提供寶貴的參考與借鑒,而且能提供解決廿一世紀社會問題的良方,幫助人類化解矛盾衝突,消弭天災人禍,維護社會安定,促進世界和平。(完)  (原標題:凈空老教授暢談中國傳統文化對世界的價值與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bdg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