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朱華)床頭扶手、衛生間抓手、語音提示電飯煲、報警壺、房內設施低位生活改造……這些設施年內將進入湖南1000戶貧困殘疾人家庭,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昨日,省政府召開省為民辦實事“貧困殘疾人救助工程”項目新聞發佈會,就實事項目包含的康復救助工程和貧困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兩大內容進行了詳細介紹。
  3000貧困殘疾兒童
  將獲搶救性康復
  0-6歲是殘疾兒童的最佳康復期,對其進行科學的搶救性康復,可以最大程度地補償兒童生理和心理上的缺陷,為其將來入學、就業、融入社會創造條件。2014年,省政府將幫助3000名0-6歲貧困殘疾兒童接受搶救性康復。
  省殘聯理事長肖紅林介紹,該任務分解為國家項目和省項目兩個部分,其中國家項目1350名,包括為250名貧困重度聾兒實施人工耳蝸手術,為160名貧困聾兒免費佩戴助聽器,並實施聽力言語康復訓練。為500名貧困腦癱兒童實施康復訓練,為440名貧困孤獨症兒童實施康復訓練。省項目1650名,包括為1500名貧困腦癱兒童實施康復訓練,為150名貧困孤獨症兒童實施康復訓練。
  在4類救助項目中,貧困重度聾兒免費實施人工耳蝸手術,康復訓練救助標準為每名1.4萬元。貧困聾兒免費佩戴助聽器,康復訓練救助標準為每名1.2萬元。孤獨症兒童康復訓練每名1.2萬元,貧困腦癱兒童康復訓練為1.32-1.56萬元。
  申報指南
  受助對象需具備以下3個條件:一是年齡不滿7周歲,人工耳蝸項目優先資助6歲以內聾兒;二是腦癱和孤獨症兒童應診斷明確,生命體徵穩定;三是殘疾兒童的監護人配合。
  聾兒助聽器、孤獨症、腦癱項目由家長向項目地區殘聯自願提出申請,填寫審批表,經居委會推薦、專業人員篩選、公示後,項目地區殘聯按照資助條件進行審批。審核通過者,由家長與定點康復機構簽署康復協議,進入項目。而人工耳蝸項目由聾兒家長到所在地市州殘聯與中國聽障兒童服務網自願提出申請。
  千戶貧困殘疾人家庭
  無障礙改造8月底前完成
  “以前因竈台太高不方便,很少做飯菜,現在方便多了!”作為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的受益者,坐在輪椅上的雨花區市民王進枝特別舒心,她家裡設施與眾不同:矮一截的竈台,離地只有半米高的電開關……今年,省政府將對1000戶貧困殘疾人家庭進行“個性化和人性化”無障礙改造。
  其中“無障礙施工”包括地面平整及坡化、廚房浴室及廁所低位生活設施改造、房門改造、電器開關降位或改裝遙控裝置等。“無障礙設備”部分包括安裝沿牆及床頭扶手、衛生間扶手、浴凳、報警壺、閃光門鈴、高低床等。
  肖紅林表示,考慮到每戶殘疾人家庭的需求不一樣,屆時將根據每戶家庭最需要的功能實施個性化改造。按照項目方案,平均每戶可達到7000元的資助標準。其中中央財政平均每戶資助3500元,省財政每戶配備1500元,項目市州、縣市區每戶配備2000元以上。項目將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全部施工任務。
  申報指南
  申請對象必須持有第二代《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證》、家庭貧困、住房有改造價值、對無障礙設施依賴性強4個條件。
  縣市區殘聯自下而上開展項目篩查,如實填寫信息採集表,對篩選出的擬定對象要作公示海報,接受監督。對主動上門申請的殘疾人,應該予以積極回應列為篩查對象,並對篩選出的對象在所在社區(村委會)進行公示。  (原標題:千戶殘疾人家庭可獲無障礙改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bdg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