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杜尚別9月14日消息(記者馬闖)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3號在杜尚別與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全面加強務實合作。14-9-14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會談開始前,拉赫蒙在民族宮前廣場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習近平在拉赫蒙的陪同下檢閱儀仗隊。
  之後,兩國元首舉行會談。習近平指出,中塔關係是中國周邊外交的重要一環。雙方要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加強政府部門、立法機構、政黨等各層面交流,雙方要加強油氣、電力、經貿、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
  拉赫蒙表示,“三股勢力”是塔中共同面臨的威脅,兩國要加大執法安全和防務合作,多開展聯合行動,確保邊境安寧。塔方希望積极參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加強兩國人文交流。
  會談後,習近平和拉赫蒙共同簽署了《中塔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宣言》,見證了經貿、農業、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元首還共同會見了記者,習近平對大家說,剛剛在會談中,與拉赫蒙總統達成了廣泛共識。下一步,雙方要繼續加強合作。
  習近平:深化安全合作。中塔兩國唇齒相依,面對複雜嚴峻的形勢,我們一致同意,要推動兩國合作不斷走向深入,雙方要加強,繼續嚴厲打擊地區三股勢力,繼續加強邊境管控,確保兩國大型項目合作順利實施。中方將不斷加強對塔方的安全援助。
  在務實合作領域,習近平表示,雙方將合作實施一批大項目,未來5年將雙邊貿易額提升至30億美元。
  習近平:雙方將共同做好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塔境內段的建設和運營工作。
  拉赫蒙對記者說,習主席此訪為兩國關係發展註入了新的動力,中國的發展給地區帶來發展機遇,塔吉克斯坦願意同中國攜手前行,世代友好。
  當天上午,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還向塔吉克斯坦民族和解與復興紀念碑獻花圈。
  (原標題:習近平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舉行會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bdg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